首頁>關於順發>順發新聞

〈ESG與企業領導文化〉系列演講 順發1/5利潤捐 形塑公益形象
中華日報 2022/04/10

記者王誌成∕台北報導



由社團法人「中華中道領導文化總會」策劃主辦的〈ESG與企業領導文化〉系列演講,九日由國內知名企業「順發電腦股份有限公司」董事長吳錦昌擔任講座,主辦單位理事長陳樹教授擔任引言,和吳錦昌董事長透過視訊連線,與國內及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香港等地的學員做深度的交流。



中道文化總會理事長陳樹指出,特別推祟吳錦昌董事長帶領順發企業的員工,腳踏實地,為社會公益活動,以身作則、義無反顧的精神,在ESG形成企業經營指標的同時,企業不能再以追求利益為導向,並願意將利潤捐出1∕5,參與社會公益到友善環境,劍即履及,值得社會各界給予支持、鼓勵。



吳錦昌以「1∕5的幸福,有感溝通,改變世界!聯合公益,運動幸福」為題,以宏觀的角度,入侵、財富分配嚴重失衡、少子化與AI和機器人剖析地球暖化氣候變遷下,未來全球最大的風險,包括環境永續、社會永續、病毒取代人力,乃至新自動化時代來臨所造成的科技性失業,使現階段工作機會在十年內喪失三分之一,都將使人類面臨空前的挑戰,因此企業界必須由CSR(企業社會責任),進而建構ESG(環境保護、社會責任、公司治理)的永續經營策略。



吳錦昌說,聯合國在二0二三年有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(SDGs),其中以消除貧窮為首要目標,然而,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,導致一個世代以來極端貧困人口的首次上升(二0二0年增加一點一九億至一點二四億貧窮人口),甚而二0二三年全球貧困率將達到七%(約六億人)。另社會凝聚力削減是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來,全球惡化最嚴重的風險。




 吳錦昌進一步指出,疫情的蔓延也衍生各項問題,其中經濟、政治和世代之間的不平等,隨著疫情暴露出來,各地抗議騷動頻仍;世界銀行估計,世界最富有的二十%人口在二0二一年補人口一半的財產損失,而最貧窮的二十%則折損五%以上的收入;根據國際勞工組織估算,至少要到二0二三年才能創造重回在疫情期間失去的工作崗位;收入差距加劇社會內部的兩極化和不滿情緒。



吳錦昌也由本身經營的「順發電腦股份有限公司」做起,並結合志同道合的企業,共同發起成立20for future公益企業聯盟,目前加入聯盟的企業,包括順發、達陣資訊、公勝保險經紀人、光臨工程(房管家)、DOMI綠然能源等十家企業,均承諾捐出每年二十%淨利做社會公益。



目前已經有十家企業參與外,事實證明,「公益台灣」、「志工台灣」已經成為「台灣最美的風景」。而企業與公益並行的策略,不只可與顧客共創最大最佳的消費經驗,共享參與社會公益的成果,也形塑了企業的公益品牌形象。

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8%88%87%E4%BC%81%E6%A5%AD%E9%A0%98%E5%B0%8E%E6%96%87%E5%8C%96-%E7%B3%BB%E5%88%97%E6%BC%94%E8%AC%9B-%E9%A0%86%E7%99%BC1-5%E5%88%A9%E6%BD%A4%E6%8D%90-%E5%BD%A2%E5%A1%91%E5%85%AC%E7%9B%8A%E5%BD%A2%E8%B1%A1-161122684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