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>關於順發>企業人物專訪

「善用資源」哲學讓順發異軍突起 吳錦昌:順發模式未來將套用到中國市場
先探投資週刊2006/05/22
住在南部的人都知道,高雄市火車站前的建國路,整排的資訊店家及賣場,產品齊全以及集中程度,可以媲美台北的八德路光華商場。而民國八十幾年的年代,台灣資訊產業快速起飛,以資訊賣店起家的順發3C電腦(6154),就在這個時期,從高雄火車站前的第一家店面開始發跡。靠著「實在、服務」的企業精神,以及後來轉型做大賣場,順發3C一步步成為國內最佳的資訊產品通路商。最近燦坤爆出財務報表出現瑕疪的事件,也讓向來體質穩健的順發,開始吸引部分法人的目光關注。
到過順發賣場的人應該不難發現,順發賣場的佈置及裝潢較為樸實,但是貨品卻是相當齊全。與同業的燦坤相較之下,順發顯得「草根味」重了許多,也較沒有華麗的包裝。不過這也讓順發的財務質來得較好,順發副總經理杜冠禎直接拿出順發的財務數字表示,「顧客服務、降低費用」可以一語貫穿順發經營面的務實文化。對資訊賣場來說,「省錢」的落實相當重要,順今年維持店家穩定成長,但是店家數雖然增多,今年第一季的營 費用還比去年下降一四OO萬。

順發紮實經營 草根味濃

董事長吳錦昌則認為,順發在經營上向來就是「該花則花」,所以順發開了這麼多店,目前只有一家沒有賺錢。在展店時投入的資金,包括水電、消防等安全上都列為最重要的考量,比較沒有花俏的裝潢,展店的費用可以壓低。順發的作法是前的展店成本盡量花在刀口上,因為吳錦昌認為最重視的經營要素,是後端的支援服務以及貨品的齊全度。
順發3C在資本市場被投資人拿來作比較的同業為燦坤及全國電子。不過順發與燦坤及全國不同之處在於,順發全部都是以銷售資訊產品為主,燦坤約有五五%的營收是家電,而全國則有約九五%的營收是家電產品。由於資訊與家電產品的銷售、生命週期都不盡相同。所以像順發專注在資訊產品上面,早就已經有自己的Know-how,包括庫存管理、即時資訊傳遞、價格資訊蒐集能力、財務健全度及現金流量控管等等。順發專注十多年之後,後端管理的能力,已經能為前端店提供最佳的支援。
順發事長吳錦昌在民國七十九年來到高雄,從資訊的賣店開始做起,民國八十六年將高雄市建國路的賣店開始轉型為大賣場,成為順發業績開始起飛的重要轉捩點。當時改名順發3C量販,以大坪數強調一次購足的量販型態,在高雄一砲而紅,第一家在高雄成立的賣場坪數就達六六八坪。時至今日,順發預計今年在全台灣開到五O家賣場,明年還會持續展店,今、明兩年的業績仍有成長的空間。
回顧順發的展店策略,杜冠禎指出,順發從高雄出發,展店做法採取穩紮穩打的策略,最後才進入台北市開店。先從台灣的一級城市開始,再擴展到二級城市,目前則進入第三階段,也就是三級加上一級城市的衛星店。從去順發開店的成績看起來,每家店回收開始賺錢的時間快慢不一,但順發只有一家在台北的分店產生虧損,展店的成績相當傲人。
資訊通路賣場市場最近幾年漸漸開始轉變,由於過去發生幾家賣場出現財務危機的事件,所以未來的走向應是會趨於「秩序化」。也就是割殺價的市場干擾者將會不復存在,此時比的就是各賣場的經營略,以及供應鋉的穩固與否了,另外有財務面的健全程度。
吳錦昌說道,順發電腦全部都是資訊產品,不像其他業者有家電產品。雖然大家都認為家電的產品生命週較長,跌價及庫存損失風險也較小,但是如果把順發手上的現金數以及順發的庫存管理跟同業比較,順發數字會比別人好得多。一般來說,資訊賣場手上即時的現金如果沒有一個月的營業額,那麼很可能根本就沒有賺錢。而順發手上隨時都有四、五億的現金,相當於一個月的營業額,另外不動產的部份也有五億左右,財務可以相健全。
環顧現在市面上的資訊通路賣場,順發的體質確實是相當不錯。吳錦昌說,過去順發在還沒有公開發行之前,一年已經可以做到十億元的營業額,獲利狀況也不錯,但是市場仍會有言中傷,認為順發本業沒賺錢,靠得是做錢莊等副業,或是可能會有財務危機等等。不過吳錦昌總是認為,就是因為當時外界忽略順發本業的競爭力,順發才有機會一路賺錢。直到後來公開發行之後,大家才曉得順發生意做得這麼好。而吳錦昌認為,順發強調「服務」以及「一次購足」的概念,再加上「善用每一分資源」,資訊賣場相當競爭,順發總是能做到差異化,因此才能創造出這些價值。

吳錦昌的「善用資源」哲學

吳錦昌的「善用資源」就落實在他的生活當中,這位主導年營業額七O億元企業的靈魂人物,令人訝異的是每天竟然是騎機車上班。不過吳錦昌的邏輯認為沒什麼,他只是在善用資源而已,因為公司就在住家附近,火車站前又停車不易,因此騎機車是最方便快速的方式。即使到北部出差,往返公司與高雄小港機場時,只要沒有大包小包的行李,吳錦昌往往也是搭乘公車,因為如果遇上塞車,塞得愈久他就能夠休息愈長的時間。
有一位這麼精明的董事長,順發的企業發展就能像經理人的個性一樣,在低調中異軍突起。順發的同業燦坤在中國投資以失利收場,因此市場的目光自然轉移到順發身上。由於順發並不像燦坤一樣在中國展店,問起順發是否有中國投資的計畫,吳錦昌倒是有自己的想法。他認為在中國投資資訊賣場有兩障礙要解決,第一個是稅制,第二則是供應鍊的問題。
因為以外商的身份,不但商品加值稅高於本地,而且本地廠商一定拚命逃漏稅,外商在成本上很難競爭。另外中國幅員遼闊,供應鍊及代理權的洽談、整合,就是件夠頭痛的問題了。順發在三年前就不斷去中國考察,雖然目前沒有展店,但對這個市場的了解已經不少,只是一直在尋找適合順發的投資方式。
吳錦昌觀察到,中國市場肯定是資訊通路業不可忽略的,最近 年外資也積極進入中國,比如像是全球最大的資訊通路商英邁(Ingram Micro)等等。而中國政策上開始重視著作權,以及貫徹稅制的落實,這對資訊通路業是正面的作法。順發將會採取尋求與同業策略聯盟的作法,如果是雙方能夠互補的話,就會去做。特別是最近幾年中國的GDP上揚,對於資訊產品的消費也在增加。以通路業者Radio Shack在北美就有一二OOO店的情況看起來,未來的兩、三年間中國出現擁有千家通路的現象很快就會出現。
因此他認為,現在的確是到中國投資通路的好時機,不過首要條件就是先求生存。也因為這個邏輯,順發將會盡快找尋適合的對象,同時利用順發原先所善長的管理Know-how,與該業者結合,共同經營中國的資訊通路市場。不過目前合作的對象是誰,則是不預設立場。

法人給順發高評價 中國內需成長潛力大

過去一向只對燦坤比較有著墨的法人,最近目光也注意到順發身上。順發第一季的EPS就達到一‧三的水準,第二季因為是淡季,但市場預估上半年有機會做到每股二元以上的績效。從本益比的角度來看,順發的確是偏低。全年每股稅前盈餘上看四‧五到五元的機率不小。且順發由於在手現金不少,今年將配發二‧二元的現金股利,殖利率就有六‧一 %,也具有價值投資的特色。
而如果要評斷通路商的價值,投信基金經理人認為除了從本益比的角度,營業費用率以及存貨週轉率都是值得參考的指標。順發除了本益比低之外,營業費用率也是同業燦坤及全國電子的一半,加上存貨週轉率高,顯示順發在經營上是很成功的。由於順發的特長在於產品線廣泛,在進銷貨的調整上有相當大的空間,基金經理人就認為,實際去逛賣場就不難發現,如果是順發找不到的冷門產品,其他家大概也不容易找到。
而且從中國內需的角度看來,過去順發雖然沒有在中國展店,但是接下來順發的中國佈局是可以預期的,問題只在於用何種方式投資而已。因此順發也是「中國內需股」的成員之一,這樣一樣順發未來的成長潛力就有了想像空間。加上順發帳上的現金流量很強,自然很容易吸引到法人的認同。
技術面上,順發在五月上漲的幅度達三成,一舉站上所有均線,同時均線指標都翻揚,顯示短期市場看多的意味濃厚。短期內股價若回測至五日線及十日線之間,約三五元附近不跌破,則屬於相當強勢整理的格局,後市量能維持在二千張以上都還有可能突破前波三八‧三元的高點。但更值得注意的是,從週線上看,順發也一舉突破二年、四年期均線的反壓,顯示中長期的趨勢有轉多的現象。若見到回到四年期均線三二‧四元的價位,則是中長期資金不錯的進場買點,今年年初的高點四三‧四元,中長期不排除突破的可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