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>關於順發>企業人物專訪

到順發3C 消費也可做公益
聯合報 A162013/04/23
累積1400萬人次消費行善 幫助179000名弱勢學童受益
資本主義自由經濟蓬勃發展到現在,普遍出現M型社會的問題,為了解決日漸惡化的貧富懸殊的問題,企業發展需要有新的方向;順發3C董事長吳錦昌認為「公益型企業」以及「公益鏈」可以解決這個問題,於是極力說服了公司股東,於2009年成立了第一家公益型企業,到今年2013年3月止,共有1400萬人次消費行善,捐助公益金1億910萬,實際幫助了179000名弱勢學童受益。

順發3C為了體現公益型企業,提出五點具體作法:(1) 消費就是做公益,(2)買貴退差價,(3)從每筆消費中捐出淨利20% 做公益基金,(4)當公司年度虧損時,保證捐出EPS1元,至少約1600萬元的公益款,(5) 上櫃公司,合法經營,財務公開透明。目前,救助對象先選擇投資在弱勢家庭學童,幫助弱勢學童順利就學,提升社會的競爭力。

消費者也可以做公益!吳錦昌希望喚起消費民主意識,鼓吹消費者發揮消費選擇的力量,以行動來支持公益型企業,進而藉由這股影響力,促使更多企業轉型公益,激起企業投入更多的資源,為社會帶來更多的機會、正義與幸福。

吳錦昌為了宣揚公益型企業及公益鏈的理念,除在順發3C全國各賣場具體實現外,還積極參予活動演講,並立論於黃凱盈著「溫水裡的青蛙」一書中,一出版就獲得民眾的肯定與回響,展現其影響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