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>關於順發>順發新聞

回應「賣場4支iPhone被竊店員控扣薪不合理」事件 聲明稿
順發電腦股份有限公司2022/05/09

順發電腦股份有限公司  聲明稿

回應「賣場4支iPhone被竊店員控扣薪不合理」事件

有關本公司員工蔡凱翔先生於FB社團「爆料公社」之言論,本公司謹聲明如下:

一、本次遺失iPhone手機屬貴重商品,也是本公司規定之鎖櫃商品,陳列於需上鎖之玻璃展櫃。

二、商品鎖櫃之目的,為確保商品安全(完整無損、防範失竊),此乃一般社會大眾之通識。

三、事發前店長於二樓監視畫面,看到該竊賊手持多張信用卡,且事發前不久本公司其他分店有發生盜刷案件,故警覺該竊賊疑似盜刷慣犯,立即以電話通知並提醒蔡凱翔,但蔡凱翔卻未能提高警覺,也未善盡貴重商品保管責任。

四、蔡凱翔發文中「該名竊賊也曾在順發3C的各分店,進行偷竊及盜刷之行為,本人任職的分店主管也從未公佈任何資訊,供本人及同仁作為提醒之用。」與事實不符,順發遇有失竊事件,皆不定期發佈於公司內部網站首頁「防竊注意事項與統計」,供所有同仁防範與警惕。

五、店長於通知蔡凱翔後未立即下樓,乃因店長尚未能確認該顧客就是盜刷慣犯,為避免誤認需進一步調閱及查看資料。

六、蔡凱翔為卸責謊稱「櫃子是分店主管說不用上鎖的,我小員工只能聽命行事,鑰匙的部分是掛在櫃子後方的牆上,無需負保管責任,員工可自由拿取。」

七、事發當日並非如蔡凱翔所述:「當時顧客人數眾多」,事實上當時顧客除了竊賊之外,只有另一位顧客要進行結帳,蔡凱翔於離開玻璃展櫃時並未上鎖,以致竊賊有機可趁。

八、本次遺失商品價值約14萬元,且為鎖櫃之貴重商品,員工本該負保管責任,公司基於體恤員工辛勞,僅以分擔部分損失金額3萬元且可分10期之給付方式進行協議。

九、若警方順利破案,公司順利取回損失金額,也會依賠償比例退還相關人員。

十、多位網友留言「有貓膩」本公司認為並非想像力豐富,不無可能。公司內部多位同仁的反應「為什麼櫃子不鎖好,而且如果不賠償,那以後就叫外面的人來偷就好了。」

十一、多位網友留言指責順發協商部分的損失賠償責任不合理,試問有哪個通路鎖櫃商品被竊無需賠償?歡迎提供順發參考與學習。

十二、門市服務人員就如同公司的眼睛,負商品保管之責,此案若依蔡凱翔訴求,鎖櫃商品被竊無需承擔任何責任,試問日後順發該如何管理賣場商品與人員?

十三、網路詐騙、不實與偏頗言論眾多,能路見不平拔刀相助,在冷漠的社會中是值得鼓勵的,前提需架構在真相之下才是可貴的。|

十四、鎖櫃商品不落實上鎖而不願承擔損失責任,顯已不適任門市銷售服務,本公司將調動蔡凱翔職務為倉儲人員,以避免再度發生類似案件。

十五、本事件迄今仍屬協調階段,並未進入賠償之程序,但蔡凱翔未向本公司內部表達相關意見,選擇直接訴諸新聞媒體與網路社群,並以片面不實之資訊發佈於爆料公社,對於事實的真相未為正確說明,致使多位未明整體事實之網友貼文評論,導致本公司企業形象受損,念在蔡凱翔任職於本公司多年之情份上暫不追究,惟若蔡凱翔再度以不實資訊散布於眾詆毀本公司之名譽,本公司當依法究責,絕不寬貸。

十六、蔡凱翔投訴之媒體報導:

           爆料公社:


           https://www.bc3ts.net/post/44706

         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62608724089621/posts/1871662479850895/?d=n

           ettoday新聞: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220501/2241660.htm

           自由時報: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society/breakingnews/3913651

           TVBS :https://youtu.be/kWaLatlihBQ

感謝各界的批評指教,順發是一家長年捐助公益的良善企業,這十幾年來已幫助無數貧困學子順利完成學業,絕不可能苛刻自家員工無故扣款,蔡凱翔於爆料公社之言論,乃為片面卸責之詞,顯已刻意扭曲事實,期關心本事件之大眾了解完整全貌,予以公評,謝謝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