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>關於順發>企業人物專訪

順發3C吳錦昌董事長淺談公益型企業
商業服務業資訊網http://ciis.cdri.org.tw/2013/11/15
順發3C吳錦昌董事長淺談公益型企業
順發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吳錦昌 董事長/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 劉峰旗、李曉雲採訪/吳俊毅彙整
http://ciis.cdri.org.tw/irr/content.aspx?sid=0D320428180237822585

摘要
  3C通路戰場瞬息萬變,不但要時時關注目前對手的經營策略與發展狀況,如餐飲與3C賣場的複合式經營,還要提防新加入廠商所造成的威脅。這一兩年,3C通路的經營難度越來越困難,已經有許多廠商逐漸退出市場經營或減少設點,但順發3C電腦卻提出另外一套經營策略,以公益型企業 (Charity Committed Corporation) 為自己生活的土地盡一份心力。
何為公益型企業
  在企業發展的過程當中,企業力量逐漸強大,將凌駕於國家之上,而各國為了吸引國外大企業的進駐,進而展開租稅競賽,但此作法會造成國家財政上的困難及資源配置的扭曲。另外,企業採科技自動化讓產品大量生產,利用機器取代人工的聘用,造成失業者眾多。雙重的壓力之下,社會的M型化越來越嚴重,衍生出更多的社會問題。企業應該開始為社會出更多力量,改變這個現象,提升企業社會價值,就如同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(Muhammad Yunus) 所提倡的「鄉村銀行」,讓商業與公益行為間有更多的結合,讓企業付起更多的社會責任,給予社會更多的幫助,讓社會可以更為美好。
  企業對於落實社會責任的重視是公益型企業的起源,但是企業的經營方針會受到消費者的影響,因此,公益型企業必需先得到消費者的認同,再談做公益。公益型企業推廣「不需要額外的支出就能做公益」的概念,企業必須先說服消費者願意在企業內消費,而這種消費行為是一種除了產品價錢外的認同,如同購買公平交易豆一般,藉由購買行為幫助農民,讓消費者會透過自己的消費彰顯自己愛社會的價值觀。黃凱盈(2012) 說明公益型企業的需具備五項條件,分別為:
1. 提供消費就是做公益的機制;
2. 保證「買貴退差價」,讓消費者不多花一毛錢就能做公益;
3. 至少捐出本身盈餘的20%,才能做到具有影響力的回饋;
4. 無論盈虧,保證每年至少以每股稅後盈餘1元為基礎捐贈;
5. 合法經營,財務公開、透明,讓企業經營更具有公信力。
類似的概念已在國外施行,如美國Tom’s Shoes, Minnesota Keystone Club等,都將消費做公益的觀念納入經營策略中。更多關於公益型企業的理念都在『溫水裡的青蛙』一書中闡述,希望帶給更多企業投入企業公益行動的動力,讓社會可以到處充滿幸福氛圍。
  順發則承諾每年捐出20% 的盈餘,亦即消費者在順發消費,順發將捐出20% 利潤做公益,消費者不用再付出任何一塊錢就能替社會多付出一份愛心。順發願景是致力於社會幸福、推動公益,與顧客共創最佳消費經驗、共享成果。
行銷公益的方式
在媒體與工具多元化的現在,吳錦昌董事長並不利用大量的宣傳手段介紹公益型企業的理念,只利用自家的DM及門市,向消費者說明,因為順發全台69間門市就已經是最好的宣傳地方,員工制服上「全民新主義、消費做公益」與配有做公益的別針,搭配賣場內的廣播與電視,讓每位員工都是介紹與傳達理念最好的前線尖兵,讓每位進入賣場消費者了解順發想做的事,慢慢地改變消費者的意念,大家都可以參與做公益,讓行善在消費中成為一種習慣。利用「行銷公益」方式,讓公益型社會的理念可以逐漸擴散,藉由消費者的認同,透過你我的選擇,讓每間企業轉變成公益型企業。董事長估算每年若臺灣20% 企業捐出20%淨利,公益款可達672億元;若全球百大企業捐出20%淨利,公益款可達2,110億美元。等同於可提供2,550萬位失業者,月薪兩萬的長期工作。如此之下,若大部份的企業願意朝此方向努力,臺灣的未來將更為美好。

目前順發推廣的成果
順發3C自2010年轉型公益型企業,累積讓1千4百餘萬人次消費做公益,累計捐款已達1億1千多萬餘元,受益人數超過18萬1千多名,受助學校高達373所。在今(2013)年更獲得遠見雜誌所頒發企業責任獎評鑑的公益推廣組首獎肯定,讓大眾可以接受「消費做公益」的理念,在消費者的支持下,期待可以吸引企業投入公益型企業的行列,注入更多的資源,促使社會往幸福的方向邁進。
結語
  在最近許多大企業面臨黑心產品問題,消費者對他們失去信心之際,若企業願意投身公益型企業之林,不再以營利為唯一的目標,改以社會公益為優先考量,將可使消費者重拾信心,也可讓社會充滿希望。順發3C推動「消費做公益」的概念,讓顧客可以一起做公益,將資源投入需要被幫助的弱勢族群及孩童,促使社會更加美好。也期待可以藉由消費者的力量,以行動支持公益型企業,帶給社會更多幸福與正義的機會。

參考文獻
黃凱盈 (2012),《溫水裡的青蛙:企業公益,啟動社會幸福機制》,臺北:商周出版。